土生土長基隆人的我,其實從不曾詳細去了解「中元祭」的意義,只知道這是「基隆」每年最熱鬧的一個慶典,尤其是農曆七月半的「放水燈」更是全基隆市民不分男女老幼,全家總動員都會共襄盛舉的遊行活動。


還記得小時候,都超期待這一天…

阿嬤家(我們的老家)在基隆市中心「泉利麵包店」(現「泉利米香」郭台銘指定結婚喜餅)樓上的2樓,有絕佳的視野可以輕輕鬆鬆在家看放水燈,每年的這一天,家裡的大大小小老老少少都會回來,享受阿嬤為大家準備的一桌美味佳餚,興高采烈的一起看放水燈。

我永遠不會忘記…阿嬤家的陽台。

從小,阿嬤成天放我在陽台,或坐或站玩得不亦樂乎;七月半、放水燈這一天,所有小朋友就會排排站在陽台上往下看,幾個小時都不累,看得超開心!

就這樣…我不曾計算過,就這樣看過了幾次又幾年的放水燈!?

看著看著…老家賣掉了,我長大了,阿嬤也離開了。


忘了從何時開始,我已經長得比陽台的欄杆還高,無法繼續待在陽台看放水燈?
忘了從何時開始,我已經懶得在每年的這一天,還要克服交通管制趕回基隆,就為了看放水燈?
忘了從何時開始,我已經不再特別注意主普的是哪一個姓氏?
忘了從何時開始,我已經發現遊行車隊的的“真人”角色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人偶和花燈?
忘了從何時開始,我已經看不見家族之間和樂融融的畫面?
忘了從何時開始,我已經不再那麼期待如此重大的慶典~放水燈!






去年的這時候,我正因為阿嬤的離去而難過痛心疾首,這一年多來,我時時刻刻想起阿嬤,尤其是最近,又特別是今天…

我以為自己沒做過太多後悔的事情,直到陳公公(乾爺爺)和阿嬤的相繼離開,我才發現原來我人生中突增那麼多永遠都追不回的遺憾。


今天一整天,腦子裡滿滿是昔日叔叔伯伯哥哥姊姊弟弟妹妹齊聚一堂看放水燈遊行的美麗畫面,心中充滿的是對那一個就像我個人小型遊樂場之阿嬤家陽台的想念…

無奈是生命只有一回…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離開的人也永遠不會回來。

今年…一樣的我,一樣的基隆,卻是沒有了阿嬤和陳公公的中元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