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一位娛樂圈老朋友,金剛。

一直以來我都很欣賞他的文筆。

每次想看電影前都會先參考他的影評。

總在心情鬱悶時看看他詼諧的言談。

某一次看到了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主題。

在老朋友的文章中看到老情人的名字。

格外興奮開心+N級!




幫郭富城擋子彈

「金剛,你今天的任務是:郭~富~城。」

『沒問題。』在製作人誇張的語調與女同事的欣羨聲中,我胸有成竹的保證。

但是,換做兩個月前,我絕對不敢打包票。

那是1992年的夏天,我在「台灣電視公司」打暑期工,對於一個毫無綜藝節目製作經驗的大三學生來說,我被賦予的責任,既艱鉅又神聖:「協助節目錄製順利」,籠統的職務說明,轉換成實際的工作內容,就是幫導播買檳榔、幫工作人員訂便當、在攝影棚拖地、混在觀眾席帶頭拍手,以及…擋子彈。

『擋子彈!?』

「這是一個專門介紹國語流行歌曲的節目,因此,我們會發很多歌手、藝人上通告。」

自從華視的「金曲龍虎榜」開出收視紅盤後,台視也跟進推出類似的綜藝節目。「此外,我們還會開放一般民眾來參加錄影。」製作人神情嚴肅的將身體向前傾:「做節目的壓力很大,任何一個環節凸槌,都會delay進度,但是,現場觀眾誰鳥你啊,他們一見到偶像就瘋了。」

『報告製作人,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小學當過五年風紀股長,維持秩序不成問題。

「還有,盡量別讓大牌在咱的地盤掛彩。」製作人靠回沙發,繼續交代。

『不會吧!那些人都是深愛他的歌迷啊。』

「對你愛、愛、愛不完,就是歌迷最恐怖的地方,你以為每個人都只想要簽名嗎?難保這裡面沒有人想蒐集一撮偶像的頭髮吧?」

『報告製作人,這下子我完全懂了,我會努力保護好藝人。』

「金剛,你到底想不想在電視圈混啊?連話都不會聽,我什麼時候叫你努力保護藝人了?」

『我…咦?你剛剛不是說…』

「我是說~盡~量,OK?你想想,假如華仔被歌迷推倒,幸運的話再撞斷兩顆門牙,那我們的節目是不是就一炮而紅了?」

『英明!可是,我沒有當保鏢的經驗,您找我負責這件事,應該是因為…』

「對,因為你胖。」

『真的要擋子彈?』莫非這句話也有弦外之音。

「你的第一個保護對象是洛城三兄弟L.A. Boyz。」製作人聳聳肩,沒有正面回答我。

=============================================================

製作人的話能聽嗎?娛樂圈的人最誇張了,不過,我倒是從沒想過,願意幫誰擋子彈呢?

香港的四大天王?用心良苦的張宇?大聲認錯的優客李林?把悲傷留給自己的陳昇?還是瀟灑走一回的葉倩文?無論是誰,我非常肯定一點也不想為「跳呼伊爽、跳呼伊勇」的L.A. Boyz犧牲生命,這三個ABC既不帥,還用台語唱Rap,怎麼會有人喜歡他們?

「金剛,三分鐘後一樓待命。」

接下來的景象,證明我跟台灣流行文化嚴重脫勾。擁戴洛城三兄弟的隊伍,足足繞了廣場兩圈,平均年齡不到十七歲的女性歌迷,為了博得L.A. Boyz的青睞,無不卯足全力,把自己妝點成可口的禮物。

此時,一輛九人坐的廂型車,緩緩駛進廣場,L.A. Boyz準時抵達。黃立成(Jeff)、黃立行(Stanley)以及表弟林智文(Steven),陸續下車,並轉身向烈日下苦候的歌迷們揮手致意。

歌迷們出乎意料的理性,沒有將車子團團圍住或拍打玻璃的瘋狂脫軌,只是乖乖的留在隊伍裡,透過高分貝的尖叫與鼓掌,展現她們對於偶像的熱情與支持。

「金剛,你點一下現場來了多少人?」

『報告製作人,三百六十幾。』

「這麼多啊,觀眾席只能坐一百五十人呢。」製作人眉頭深鎖,眼皮快速眨動。

我不懂他在憂心什麼,這群乖巧理性、嬌豔欲滴的少女,看起來一點也不具殺傷力。

=============================================================

任務一:確保L.A. Boyz得以從藝人休息室快速進出舞台,不受干擾。

任務二:確保L.A. Boyz在藝人休息室時不被騷擾。

杵在藝人休息室門口,認真執行任務二的我,終於明白製作人在煩什麼了。

為了避免無謂的糾紛,製作單位最後決定,開放所有人進場,這使得原本應該淨空的走道、後台等撤退動線,此刻都塞滿了虎視眈眈的歌迷。

現在,該他們上台了,L.A. Boyz魚貫走出休息室,門口的歌迷歡聲雷動,一湧而上,打頭陣的我,發現根本無路可走,只好試著進行心戰喊話。

『妳們喜不喜歡L.A. Boyz?讓L.A. Boyz專心完成工作,好不好?』

在群眾大聲說完「好!」之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歌迷們竟然自動讓出一條路,既不吵也不鬧的,用視線與微笑護送三兄弟上舞台。雖然只是條摩肩接踵的小徑,但我對這群高度自制又聽話的歌迷,感激到了極點,之後的錄影工作,就在觀眾與藝人相互尊重的氛圍下,順利完成。

當導播喊出「OK!」後,我鬆了一口氣,慶幸自己平安過關。沒想到,就在L.A. Boyz揮手跟歌迷說再見,轉身準備離去時,恐怖攻擊無預警的爆發了。

坐在觀眾席前排的一位歌迷,忽然向二哥Stanley衝來,我聽不清楚她高音頻的聲音在嚷什麼,但這已不重要,因為她個人的激情,引發了骨牌效應。對於熬了一個下午的歌迷來說,這是獲得L.A. Boyz簽名或合照的最後機會,於是現場所有觀眾彷彿聽到起跑槍聲的選手,著魔似的一邊尖叫、一邊爭先恐後的從觀眾席、從後台,排山倒海的殺向我們這群人。

我不是帥哥,因此,被眾多美女追著跑,一直是我最愛的幻想情節,現在,美夢終於成真,但眼前這三百多張笑容燦爛的粉嫩臉孔,卻嚇得我牙齒打顫。

不到二十秒,我們已經被人群層層包圍,對於製作單位來說,只要不耽擱錄影進度,歌迷愛怎樣都行,因此當三百多人還擠在舞台上,不禁惹得導播大吼:「把他們帶走!」唱片公司的宣傳、我方工作人員全被卡在人牆外,如同製作人說的,現場觀眾誰鳥你啊,人單力孤的我,該怎麼帶領他們三個人脫困呢?

深陷人潮中心的Jeff大哥,一邊親切應付歌迷,一邊對我流露求援的眼神,我忽然急中生智,叫他把雙手放在我的肩膀上,Jeff會意,隨即用英文夾雜台語叫Stanley與Steven照著做,我回過頭看著他們:『抓緊我,千萬不要放手。』大家環顧周遭的千軍萬馬,然後肝膽相照地交換了眼神,點了點頭,就開始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越過高牆、渡過粉絲…

我急著殺出一條血路,但包圍你的敵人都是青春少女,擁有鐵漢柔情的我,既不忍心抹花她們的妝,也不願摧毀梳高的瀏海,更擔心被冠上性騷擾的罪名,只好忍痛收起一身武藝,雙手抱胸,默默扮演著人肉盾牌,忍受那三不五時的鷹爪、筆刺、拐子,還有那…那…那令人悲憤又難以啟齒的賤招。

好不容易終於將三兄弟送進電梯,混亂昏暗的世界似乎也大放光明,唉,原來是我的墨鏡早已不知去向,你以為沒事了嗎?轉過身來,我看見一幅永生難忘的畫面,一望無際的少女,六百多隻眼睛,以最惡毒、哀怨的眼神,恨恨的盯著我,我吞了一口口水,不知道會有什麼慘事發生在我這破壞他們好事的人身上,果然,一波波的辱罵此起比落的吼出來,這就算了,忽然有一團面紙朝我飛來,接著是兩團、五團,直到滿天飛雪…

原來,這份工作真的需要擋子彈。

歌迷是現實的,隨著L.A. Boyz的離去,他們也紛紛撤退。

此時,我看到一位容貌清麗的女生,正全神貫注的觀摩另一位歌手錄影,她見我走過來,站起來跟我打招呼:「前輩,辛苦了。」我苦笑地對她說:「我不是前輩,我跟妳一樣,也是娛樂圈菜鳥。」在剛剛遭到三百位女性蹂躪之後,她的甜甜笑語,讓我感到溫暖滿心,我知道這是她第一次出專輯,看著她年輕誠懇的臉龐,我衷心祝福她一路順遂,她是「天心」。

=============================================================

至於郭富城呢?

我根本不用保護他,天王的身邊有的是保鏢,但是,我還是必須盡些義務。

『Aaron(郭富城英文名),您好,我是金剛,我是幫你擋子彈的人!』

「哈哈哈,你願意幫我擋子彈啊?好啊,我會乖乖躲在你後面的,謝謝。」

透過電視螢幕,看見郭富城奪下2005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讓我想起他十三年前的笑容。

當然啦,經過那一次,攝影棚再也不放那麼多人進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大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